窝窝头要么宝贝

自嗨

【心同人】心结02

    我的房间带了一间四叠大的会客室。从玄关进屋后,要到我的房间来必须经过那里,所以从实用的角度来看,那间小屋极不方便。我打算在八张席的房间里放上两个人的桌子,把那间会客室作为公共房间,于是就问k的意见。他却摇摇头,说:“即便狭窄一些,还是一个人住的好。”然后就选了那间小房间。

    我见他把随身的包袱放到衣柜里,不自觉就舒了一口气。哪怕折腾了一番,也总算是把他带来了。昨天我夸下海口后,本以为东风俱备,结果回家才想起夫人来。她是我的房东,原来是殉职军人的妻子,听说她丈夫是在日清战争时死去的,丈夫死后就和女儿住在这里。

    我向她说明了k的情况,哪知道她并不赞成。她和女儿坐在我对面,皱着眉说:“要是开客店的话,两个人自然比一个人好,三个人更是比两个人合算,可我家不是客店,还是尽量不要带进其他人比较好。”我急忙给她做保证:“您不用担心,他绝不会给您添麻烦。”她欲言又止,最后才说:“就算是这样,我也不希望不知秉性的人来。”“但当初我来租房时,您不是也不了解吗?”我反问。

    她一时无言,最后我稍稍透露了k的精神状态,说他现在非常脆弱。作为补充,我把他同养父母家闹翻,同亲父母家脱离关系的情况也粗略提及。最后我告诉他们,我现在正抱着一个快淹死的人,怀着将自己的热量传递给他的决心来的,因此也请你们像帮助我那样给予他温暖。夫人见拗不过我,而拒绝也显得实在不近人情,也只好同意了。

    说实在的,我其实没必要和k住在一起。但除去我对k奇怪的依赖之情外,还有另一层理由。以我对他的了解来看,每月把钱给他,必定会使他为难,因为他的自立心是如此强烈。如果把他安置在我的住处,便可以背着他悄悄把两个人的饭费交给夫人。但是关于他的经济状况,我并不打算告诉夫人。

    想到这儿,我为自己的良善而得意,情绪也高涨起来。K看了一眼傻笑着的我,然后自顾自地转过脸去整理被套。“哎,你觉得这里怎么样啊?有没有我说的那样好啊?”我的话里有邀功的意味,然而k丝毫也不领情,吐出像一截木头那样生硬的字眼:“不坏。”

    但要是我来评价的话,岂止是“不坏”了,以前他住的是阴湿、肮脏的北屋,饭食也如同房子一样难以下咽,真亏k受得住。而他之所以没露出欣喜的眼神来,一是由于他性格倔强,二是由于他的一贯主张。他是在佛教教义的熏陶里成长起来的人,认为衣食住行上的铺张浪费是非常不道德的。

    K没有和我多说,到时间点上就准时睡觉了。我一看时间不晚,就问他平时都这么早睡吗。他摇头,说没事的时候就会早睡,而忙起来的时候常常熬夜通宵。我还没问他什么时候忙,他就把油灯吹灭了。

    他把房间的屏风竖在主室和会客室之间,然后就躺下了。我听着他那边的窸窣声逐渐消停,满腹的言语在心间骚动着。今天发生了太多事,昨天我还是一个人,今天便有另一道呼吸声伴随,一时觉得有些微妙。但这与中学时同住宿舍的感觉不同,比起曾经的年幼我经历了更多,愈发知道一个情同手足的兄弟有多么难得。尽管k不甚言语,也会有对我抱有嫌弃之意的时候,但我明白他很纯粹,虽然不说,却始终把我当做挚友来看的。

    黑暗涌上来时,我的兴奋劲还没消退下去,反倒在安静下滋生了形形色色的念头。过了一会,我实在忍不住,轻轻地“哎”了一声。对面传来了回应:“嗯。”“你还没睡?”“暂时还没有。”

    若是寻常我就住口了,可现在不比以往,我兴致勃勃地想要倾诉一番。于是就自己挑起话题。

    “你看到房东家的女儿了吗?就是和夫人一起迎接你的那个小姐,你不觉得她很漂亮吗?”不出所料,k冷哼了一声。我见他也没有打断的意思,就继续说了下去。“我当初搬来的时候就被她惊艳到了。我搬来那天,看见壁龛里摆了一瓶插花,花旁边还有一把古琴。其实我不是很喜欢这些东西,你知道的,我父亲是个比较喜欢附庸风雅的乡绅,我在他身边也受了些熏陶,就不知不觉养成了轻视这种庸俗装饰的习惯。但我并不是说小姐庸俗,哎……怎么说呢,我原本以为她不会弹琴的,但是她经常把琴拿到走廊斜对面的房间去弹。花快凋谢的时候变会换成新的,我才知道这是她专门为我准备的。”

    不用猜也知道我是笑着的,“不过她的琴弹得不好,插花也难看,但是待了一阵子后,我觉得也不是那么糟糕。你见过夫人,一眼就能看出来她很干练,我原本以为小姐也是这样,但是正好相反,我从没见过小姐这样温柔腼腆的姑娘。”

    我停顿了一会,就听见k迟疑地问道:“你喜欢她?”我心下一阵慌张,急忙说没有。

    “你变了很多。”k淡淡说道,“刚开学那阵,我看到你的状态很糟糕,我们在课上见面了你也一幅很烦躁的样子,像是被什么压迫着。但是现在你好了很多,是因为这家人吗?”

    我点头,“她们对我真的很好,我就是在她们的善待下慢慢变得快活的,我希望你也能变得不那么孤僻。刚来那会,我其实有点厌世,叔叔给我的影响太大了。”

    k没有说话,但我听到他翻了个身。“睡吧。”他最后说道。

    我没想到k是这样的反应,不禁为他的古怪而开始琢磨起他。

    他曾只言片语地读过一些古代高僧、圣哲之类的传记,养成了动不动就想将精神与肉体分离的习性。说不定,他甚至觉得鞭挞肉体能增加灵魂的光辉。想到这我笑了笑,想象了一下k变得正常的模样,大概会有很多女生迷恋他吧。

    我暗自决定以后凡事都顺着他,致力于把冰拿到向阳处融化。我相信,如果不久后冰化成温暖的水,k自我觉醒的时机就会到来。

评论

热度(1)